被指監聽非盟總部 北京斥荒謬


非洲聯盟總部由中國政府出資興建,2012年落成。法國及英國傳媒近日稱,中國在大樓安裝了監聽器。


非洲聯盟峰會周一舉行閉幕禮,峰會促加強非洲團結及打擊貪污,而出席非盟峰會非洲政要則駁斥監聽報道。



法英傳媒﹕牆上桌下有裝置 伺服器資料夜傳上海

法國及英國傳媒近日分別引述匿名消息人士報道,稱由中國出資興建的「非洲聯盟」(非盟)總部大樓內,被人安裝了監聽裝置。 報道稱監聽裝置設於牆壁和桌下,而每天午夜總部內的電腦都會將所有機密資料傳送到上海的伺服器,情况持續5年。中國政府及出席非盟峰會的非洲國家政要駁斥報道。中國駐非盟使團團長曠偉霖質疑報道是因為有人對中非關係良好「不高興」。

非盟總部是中國政府送給非洲的禮物,由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興建,耗資2億美元(約15.6億港元),位於埃塞俄比亞首都亞迪斯亞貝巴,2012年落成啓用。法國《世界報》非洲版上周五(26日) 率先引述多個匿名非盟官員報道事件,稱非盟總部的技術人員去年1月發現電腦伺服器午夜至凌晨2時辦公室空無一人時,會奇怪地自動將所有資料傳送至上海的伺服器。消息人士相信非盟所有機密資料由2012年1月至2017年1月都被中國竊取。總部內另有監聽系統,安裝於桌下和牆上。英國《金融時報》周一跟進報道,稱有消息人士確認竊聽事件。

中國公司建總部 落成5年

《世界報》引述一名匿名非盟高官稱,他們發現問題後已採取措施加強網絡保安,非盟現己取回伺服器控制權,所有電子通訊系統亦都經加密,資料不再經國營電訊商Ethio Telecom傳送,另增設其他保安措施。《金融時報》聲稱事件反映非洲國家依賴中國企業如華為與中興通訊(ZTE)興建電訊主要網絡會有風險。

《金融時報》引述肯尼亞的投資分析員賽修(Aly-Khan Satchu)說:「相當令人震驚,非洲無力抗衡中國……有論者認為中國是非洲的聖誕老人。它不是。我們的領導人要摒棄這觀念。」該報又引述一名出席非盟峰會的非洲國家外交官說:「這將會引起眾怒。這不是非洲人民會覺得好玩或等閒之事。」

中國近年在非洲和西方的大量投資和經貿活動,引起西方關注和忌憚。《金融時報》引述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去年發表有關中國在非洲投資的報告,指非洲大部分通訊設施都是由華為和中興建設,非洲不少道路、鐵路均由中國企業興建,在非洲營運的中國企業更有逾1萬間。

美國傳媒上周末報道,為防中國監聽及抗衡中國影響力,美國政府研究開發國營5G網絡。不過消息一出,引起通訊主管機關、民間公司與國會議員反對。

中國外交部昨否認「監聽非盟」的指控,稱報道的內容毫無根據、完全是胡說八道。聲明指「中國不會任何非洲國家的內部事務,亦不會做出損害非洲國家的利益的行為。」中國駐非盟使團團長曠偉霖亦形容報道荒謬,質疑有人對中非關係良好「不高興」:「中國和非洲關係已經帶來了好處和很多機會。非洲人民很高興,但就是有人不高興。」

非盟主席稱不知情不擔心

非盟發言人昨拒絕回應,輪任主席兼盧旺達總統卡加梅(Paul Kagame)則向路透社稱表示不知情,也不擔心,他說:「我不認為間諜活動是中國的專長。間諜全世界都有,但我不擔心在這(總部)大樓內會被監聽。」新華社報道,出席峰會的埃塞俄比亞總理德薩萊尼周日亦稱,中國沒有監視非盟,非中保持着全面和戰略性的關係,他不相信相關報道。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在峰會閉幕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沒發現非盟總部大樓有任何受到監視的迹象,非盟與中國一直保持很好的關係。

香港 明報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