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达沃斯新闻被指为习近平吹嘘


中国日报英文版样品图。网路图片

 

(法广RFI 香港特约麦燕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没有出席刚闭幕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但这无碍中国官媒为他脸上贴金:纸版的英文《中国日报》引述年会举办地的瑞士达沃斯市市长称,指今年整个达沃斯论坛是以习近平去年在论坛的演说重点和重要思想来制订。达沃斯市长发言人予以否认,并提供官方纪录显示,部分引文有歪曲之嫌,部分更是凭空捏造。

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本台发现,英文《中国日报》之前一天的网上版则有正确引述达沃斯市市长的说话。未知是否纸版编辑心忖有关报章可以糊弄国内人士,但未必可直达千里之外的瑞士,而网上版则可无远弗届被任何人查阅。

 

美国新闻网站《石英》(QUARTZ)26日以《一分中国报章以假新闻来吹嘘(play up)习近平在达沃斯的影响》为题指出,假新闻与英文《中国日报》记者专访达沃斯市长卡维耶泽尔(Tarzisius Caviezel)的报道有关。在《中国日报》24日题为《达沃斯市长说:习17年为今年论坛设定议题》的报道中,以直接引述形式指卡维耶泽尔说:「世界经济论坛的议题设定者负责制订论坛的主题,『他们当然』(按:双引号由记者加上)会撷取习主席演说中的重要观点并将之发展为今年世界经济论坛的主题。」文章接着再以引号形式指市长口述:「最重要的是,他们不仅撷取演说其中一个观点,整个(论坛)均按习主席讲话中的重要思想加以制订。」专访所指的习近平讲话是指习2017年在达沃斯发表的演说,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

 

不过,根据《石英》由达沃市市长办公室发言人艾斯勒获取的官方访问纪录,市长在第一个直接引述中,用的是「可能」,并非「他们当然」;而且市长之前已说明,论坛主题完全由议题设定者自行设定,但《中国日报》的报道则淡化设定者自行制订的角色,藉此引导读者接受市长有权威去道出议题制订者制订议题时「当然」有撷取习的重点。

 

至于第二段的市长口述,更是子虚乌有,似是记者或编辑的个人评论。另外,《中国日报》引述达沃斯市长赞扬习近平去年访问的重要性时,亦删去了市长表明「就我个人而言」的前提。市长发言人表示,会联络《中国日报》澄清事件。

 

上述造假新闻于24日早上7时许上载英文《中国日报》网站,没有之前上载的时间,应是报纸出版后的纸版版本,但令人费解的是,有关版本与该报23日深夜11时多上载网站的同一篇专访不同,后者更准确反映访问内容。23日的网上报道,其标题只是说习近平2017年的演说成为今年论坛的首要主题,而内文的引述亦与市长发言人的相同。

 

中国官方媒体过往报道习近平新闻时亦有出现夸大甚至迹近造假的情况,例如当习近平2015年9月出席联合国70周年大会并发表演说时,亲中报章《大公报》及个别官媒便曾报道,指习不用看稿演讲,且是获得掌声最多的国家领导人,又指有会场走廊外有2、30位国家元首等着跟习握手,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更自言他甚至被人群挡住,无法通行。但从现场视频所见,并非如此。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