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急電洩帝王夢 習近平震怒 新華社編輯竟被炒


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將使習近平得以持續連任領導人,被批如稱帝。設計畫面

中共提案修憲為習近平「稱帝」鋪路惹出官媒風暴。消息透露,新華社先以英文簡訊發布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憲案,引起習震怒,有關編輯和負責人被撤職。新華社拒絕證實此事。有北京消息人士指出,新華社的發稿流程完全符合程序,當局是作賊心虛,缺乏自信的表現。

中共決定修改憲法、刪除國家主席任期只能2屆的做法,驚動國際社會。本月25日下午3時55分,新華社英文先以Urgent(急電)方式發出簡訊,標題為「CPC proposes change on Chinese president’s term in Constitution」(中共中央建議修改憲法中國家主席的任期);內容只有一句話:「中共中央建議從憲法中刪除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不能超過兩屆的表述。此建議在周日發布」。


傳新華社先以英文簡訊發布修憲案,引起習近平震怒。翻攝網路

編輯部拒絕證實

2個小時後,新華社以中文全文發布中共有關修憲建議全文,但其中有關國家主席任期的修憲,沒有單獨把它拿出來報導。許多中國網友對此事一開始只有英文稿感到不解,還有人說最初以為是「海外敵對勢力」在造謠,消息證實後感到震驚與難過。

據香港《蘋果》報導,事件引起中共最高層不滿,當局將此事件定性為「嚴重政治失誤」;消息指相關編輯及負責人都被撤職,新華社領導要寫檢討。香港《蘋果》記者昨致電新華社對外新聞編輯部辦公室求證,接電話的工作人員回應說:「這個……這種事情,我們沒有辦法向你證實。」

「有人作賊心虛」

有北京消息人士向香港《蘋果》證實事件,他說新華社對外英文稿一向由英文編輯部門自己決定,根本不會給外部單位審批,外部單位「他們看得懂英文稿嗎?」他懷疑有人想整新華社現任社長蔡名照,故意找碴,「這不是新華社的錯,是有人作賊心虛。」不願讓媒體關注或炒作此事,所以就處分相關人士。

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分析,新華社英文只摘要報導取消任期限制,未報導其他修改內容,引發衝擊,令當局輿論上陷入被動,疑有人藉此捧殺諷刺高層。其次,中共意識形態主管易主,當局可能借機整肅前任班底。而前不久倒台的中央網信辦主任魯煒來自新華社,是否有「魯餘毒」肇事,暫時不得而知。

官方昨加緊滅火

中共昨繼續加緊滅火,中央社報導稱官方口頭指示媒體淡化處理,以免「被海外作文章」。《中國青年報》「冰點」欄目前主編李大同前天發表公開信,呼籲人民大會代表對修改任期限制投下反對票,再引起中國網友瘋傳。現年66歲的李大同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說:「我都這把年紀了,還怕什麼。」

陸媒報導出包案例

2016/07/01
騰訊網直播中共黨慶時,誤寫「習近平發飆(應為發表)重要講話」,遭中宣部調查懲處

2016/04/22
湖南省當局主辦的「紅網」網站把習近平總書記寫成「新加坡總書記」,並被《人民日報》等網站廣為轉載

2016/03/16
新華社發表「兩會」採訪側記,把「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寫成「中國最後領導人」,新華社編輯遭停職懲處

2016/03/04
隸屬中共中央網信辦的「無界新聞」網站,登出要求習近平下台公開信,外傳間接導致網信辦主任魯煒落馬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台灣 蘋果日報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