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英文仅报修宪改国家主席任期惹毛中央


北京天安门广场纪念品售摊上习近平纪念章。路透社

 

(法广RFI 香港特约甄树基)据香港传媒报道,中共三中全会建议修宪为习近平称帝铺路事件另惹风波,苹果日报引述消息指,官方新华社前日下午以英文简讯先发布修宪建议删去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做法,引起层峰震怒,中共最高层批示要查处,当局将事件定性为严重政治失误,传有关编辑被撤职,社领导要检讨。新华社拒证实事件。报道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他们的发稿流程完全符合程序,当局是作贼心虚,缺乏自信。

2月25日下午3时55分,新华社英文先以Urgent(急电)方式发布简讯,标题为《CPC proposes change on Chinese president's term in Constitution》(中共中央建议修改宪法中国主席的任期),内容为“中共中央建议从宪法中删除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不能超过两届的表述。建议于周日发布”。两小时后,新华社以中文发布修宪建议全文;但没有单列报道建议任期修改。

 

新华社却因为这一则英文简讯惹来轩然大波。报道引述消息透露,事件引起中共高层不满,批示新华社查处,当局将事件定性为严重政治失误,据指相关编辑及责任人被撤职处分,新华社领导要写检讨。苹果记者致电新华社对外部办公室求证,接电话工作人员回应说:“这个......这种事情,我们没有办法向你证实。”

 

有不愿具名的北京消息人士证实事件,认为英文稿并无问题,因这种稿过往新华社经常做。据指,新华社有关中共领导人的报道,除中文稿和图片需要中共中央办公厅审定外,英文稿和其他外文稿通常由英文编辑部门自己定,怀疑有人故意找事,鸡蛋里面挑骨头;事件在新华社是前所未有,但事出有因,与发稿流程是否合乎规定无关。

 

据了解,新华社对外部从来有处理英文稿的自主权,这是工作性质和特点决定的,偏巧碰到领导作贼心虚,不愿让媒体关注或炒作此事,所以就无理处分媒体人,“他们这么做,只会让新华社对外部未来无法工作,也是他们是作贼心虚、缺乏自信的表现”。消息人士认为,“出事那稿子即便拿给中办审批,也照样会批准,何况新华社英文稿也不会给外人审批,他们看得懂英文稿吗?”

 

北京独立学者章立凡分析指,新华社英文只摘报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未有报道其他修改,引发冲击波,令当局舆论上陷入被动;其次,中共意识形态主管易主,或要借机整肃前任班底;另外,不久前倒台的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来自新华社,是否有“余毒”肇事,暂不得而知。

 

大陆资深传媒人杨海鹏27日在社交网发布消息,指“有关方面”将此事定性为严重的政治失误,已处理多人,新华社领导亦要检讨。明报曾致电新华社查询,对外部工作人员表示,相关的报道只发了英文稿,不过对于有人被处理和社领导作检讨,他表示“完全不清楚,一点都不知道”。

 

明报又引述同样在中央级传媒任职的消息人士称,当时看到新华社英文稿的做法,曾觉得“他们尺度太大”,后来才收到指示删除标有重点的公号文章。

 

海外有报道指,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出身团派,早年与前中办主任令计划有关,曾被当局审查;分析指新华社或因今次事件面临肃整。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