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新聞出現「永續習帝?」標題 港台「地震」管方插手干預

親建制網媒香港G報,早前發文炮轟港台以"習帝永續?"標題發文,是"黃到上腦",侮辱習近平。(香港G報社交網站截圖)
親建制網媒香港G報,早前發文炮轟港台以"習帝永續?"標題發文,是"黃到上腦",侮辱習近平。(香港G報社交網站截圖)

中國提出修憲的新聞已成禁忌,香港公營廣播機構香港電台在臉書帖出「永續習帝?」的標題後引起軒然大波,管方除立即改題外,更一度停止社交媒體更新。被質疑受親建制媒體和政府壓力。港台工會質疑這做法前所未見,嚴重破壞編輯自主。港台否認受政府壓力,解釋因原標題的寫法不夠清晰,暫停更新是希望改善服務。(林國立 報道)

全國人大建議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引發全球關注。以公帑運作的香港電台,節目「視點31」,2月底在社交網站上載一則相關修憲的新聞,以「永續習帝?」為標題,到星期二(6日),由親建制團體「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成立的《香港G報》,發文炮轟港台這則新聞的處理是“黃到失控”,侮辱習近平。

一日之後,這則新聞的標題改為「建議取消國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到星期四(8日)港台管理層討論事件後發指引,要求檢討社交媒體發布流程,所有網上帖文內容,必須經節目監製確認;當天下午,正副廣播處長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官員會面後,下午4時半左右突然改變指令,除緊急或必要更新外,所有港台的社交網站停止更新,預定當日發布的帖文亦全部收起,到星期五(9日)近中午才回復正常。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向廣播處長梁家榮發公開信,質疑管方就港台一則宣傳帖文字眼,引來查詢及投訴一事,反應過大,而叫停所有社交媒體運作更是前所未見,質疑是受到政府壓力,如果屬實是干預港台前線製作,嚴重破壞編輯自主。

港台工會發言人黃雅文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相關新聞標題以回應網上以至外國媒體對取消國家主席任期的質疑,只是一個問句而不是既定立場,質疑港台高層處理反應過大,及後由廣播處長直接下令暫停所有社交媒體更新更不尋常,質疑是否因為政府甚至中聯辦的壓力所致。

黃雅文說︰如果以後都是因為一個投訴,某個媒體某一些團體的投訴或查詢,我們就要停止所有前線運作,這會做成很大的白色恐怖,我們就會擔心是否受到一些壓力,特別我們聽到一些聲音消息,原來因為習帝這兩個字,是西環一些指令說不可以用,是否因為這個原因,有些敏感詞我們犯了禁,而港台就要去跟從。

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表示關注事件,令人憂慮港台是受到政府的壓力,對敏感議題有忌諱,引發寒蟬效應,促請港台交代原因。

香港電台機構傳訊及節目標準組總監伍曼儀接受本台訪問時承認,更改新聞標題確實是因為收到投訴,認為相關標題不夠清晰所以修改,不是因為受壓。而之後的跟進工作和暫停更新,是因為管理層正開會商討,如何令港台在網上發布的內容,更符合製作人員工作守則,和今次投訴無關,亦和與政府開會無關。

伍曼儀說︰其實我們管理層每個月都會和我們的常秘,我們的局方有個例會,碰巧昨日下午就開了這個會,可能大家就將事件加在一起,不要搞錯絕對不是因為有這件事所以開這個會,所有事都是例會會經常出現的,社交媒體的(檢討)也不是因為這件事。

香港電台性質獨特,是香港公營廣播機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下的一個部門,經費完全由公帑支付,但作為媒體獨立運作,對香港和北京政府採取批判態度,前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前人大徐四民等建制人士都曾點名批評港台,認為政府應該予以整頓。

自由亞洲電台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