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債雙跌 媒體跟進:華信急發公告也沒用?



葉簡明曾被稱作「中國最神秘的富豪」,之前有關他的背景報導被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稱作「不實報導」。如今,針對有關他調查的消息,其公司再次發布公告。

登陸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的官網,似乎看不出其董事局主席葉簡明被調查的消息對該公司帶來的影響。網站左上方的顯著位置仍然是"葉簡明主席講話"專欄。葉簡明主席榮獲"影響中國"2017年度企業家的消息也依舊赫然醒目。

只有點擊"新聞中心"欄目下的"公司公告"才能找到該公司於週四(3月1日)稍晚時候發布的簡短聲明:"目前,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運營正常,我們注意到今天某些媒體關於葉簡明先生不負責任的報導。我們在此鄭重聲明:該報導沒有事實依據,也未經葉簡明本人及公司核實同意。"

同一天早些時候,"財新"網和香港《南華早報》分別發表相關報導。後者還強調,對葉簡明進行調查的命令直接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達,並援引4名匿名知情人士稱,葉簡明於春節期間2月16日被帶走。

而"財新"網起底葉簡明"復雜政商關係"的長文已被刪除,在其它中國國內外網站上仍能看到此文的轉載。路透社也與同日援引一名直接知情消息人士報導稱,葉簡明因涉嫌經濟犯罪而遭到調查。

受葉簡明被調查消息影響,與"華信系"關聯的上市公司和債券雙雙大跌。路透社指出,華信能源旗下上海華信國際集團發行的15華信債和16申信01週四暴跌逾30%,日內連續兩次臨時停牌。華信國際集團隨後發布公告稱,公司發行的15華信債和16申信01等多只債券將從即日起停牌。

已被上海官方接管?

消息傳出的次日,香港 《南華早報》又引述兩位直接知情人士報導稱,上海市國有獨資的大型投資控股和資本運營公司國盛集團,已接管中國華信能源的管理及日常運作。但路透社指出,在回應上述報導時,華信一位發言人稱:"目前沒有此事,公司沒有收到有關通知,也沒有任何的會議部署。"

華信能源去年達成協議,收購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價值近100億美元的股份。英國《金融時報》就此指出,俄羅斯石油公司的交易尚未完成,華信能源股票和債券所受到的直接影響令人懷疑其在葉簡明缺席的情況下能否籌集到所需資金。

該報還指出,有關葉簡明被帶走的消息傳出之前,北京方面上週接管了保險公司安邦。這似乎標志著打壓私營企業海外收購的行動已波及與中國地緣政治目標最為一致的企業。

"中國最神秘的富豪"

其實,葉簡明已經不是第一次引起媒體的廣泛關注。2016年9月,美國《財富》雜志發布"2016年全球40位40歲以下商界精英"榜單,葉簡明位列第二位,是唯一上榜的中國企業家。在當年《財富》世界500強榜單上,其領導的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高居第229位,該公司2015年的收入為418億美元。它是榜單上中國最大的非國有能源公司。

登上《財富》的榜單後,葉簡明隨即接受了該雜志的專訪,有媒體注意到,這是葉簡明第一次接受媒體訪問,網上有關葉簡明的資料少之又少。這名當年39歲的企業家如此成功,卻又極其神秘,引起了不少媒體的好奇心。多家媒體揭底發現,葉簡明的家境並不顯赫,曾用過"葉建名"這個名字。只能通過蛛絲馬跡拼湊出其發家史的媒體不禁感嘆,他可能是"中國最神秘的富豪"。

針對媒體有關葉簡明背景的報導,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的官網也於當年年底發布公告稱:"近期,網絡上連續出現一些對中國華信董事會主席葉簡明先生不實報導,引發社會關注。經我公司核實,這些對葉簡明先生個人身份及身世背景的無端猜測和胡編亂寫,均系不法分子斷章取意、蓄意編造的不實訊息,並進行了有預謀的策劃和有組織的傳播炒作。這對我公司的日常運營和品牌造成了不良影響,我公司已就此事向公安機關報案,並獲立案。我公司保留追究相關法律責任的權利!"

德國之聲中文網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